loading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EV)是什麼?一次讀懂PHEV、BEV及HEV

受到日益嚴苛的汽車環保法規所致,取代傳統內燃機引擎動力的新世代節能車款紛紛出現,但這些車款有著相當多元的動力設置,包含了BEV 純電動車、HEV 油電混合車和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等等,這些術語常把人搞得一頭霧水。此篇文章要讓你一次搞懂這些車的區別與特性,並對於新世代能源車有著更為深刻的了解。

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是什麼?

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英文縮寫,由字面上的意思即可得知其仍為Hybrid Electric Vehicle(HEV 油電混合車),但增加了Plug-in插電的功能,透過置於車輛外部的插座可替車輛進行充電,相較於 HEV 油電混合車僅能透過引擎或動能回收進行充電,擁有更加出色的節能優勢,這也是PHEV HEV最明顯的區隔之處。

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基礎上與 HEV 油電混合車款相同,皆具備了內燃機引擎、電動馬達、電池以及整合汽油與電動馬達的機構,而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最大的特色、在於具備了較 HEV 油電混合車款更大容量的驅動電池容量,可提供更長距離的純電行駛距離,藉此大幅降低引擎的運轉時間,提升明顯更加出色的油耗表現。

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如何充電

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也具備了充電機能,一般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多採用AC交流充電規格,但亦有少數車款提供了DC直流快充規格,可進一步節省充電時間。其中以220V/15AAC交流充電時間約在4小時左右,至於一般家用插頭常見的110V/12A規格則需約10小時左右。而以OUTLANDER PHEV來說,其採用的CHAdeMO規格直流快充,則僅需25分鐘即可補充達80%電量。

國內販售的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來說,其中J1772AC交流充電規格為主流,也適用於國內多數的充電站,目前全臺灣已具備約357站以上的公用充電站,擁有近千座的充電樁可供使用,對於駕駛PHEV車款的車主來說,相當具有使用便利性。當然除了充電站外,車主也可選擇在家裡透過家用充電器為車輛補電,具備多元的充電方式選擇。

MITSUBISHI推出的ECLIPSE CROSS 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為例,其延續了OUTLANDER 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優異的動力架構,採用Atkinson 阿金森循環設計 2.4 升直列四缸 MIVEC 引擎,搭配前後各一的電動馬達與容量達13.8kWh容量的鋰離子電池組,不但可達到時速135公里的純電極速,更具備54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幾乎已可涵蓋一般市區日常通勤所需,而無須啟動引擎耗費燃油。

同時ECLIPSE CROSS 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更同時具備了AC交流慢速充電及DC直流快充選擇,以CHAdeMO規格直流快充,同樣只需25分鐘即可補充80%電量,相較多數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僅AC交流慢速充電,大幅提升了使用便利性。

ECLIPSE CROSS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BEV純電動車是什麼?

BEV純電動車為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的英文縮寫,顧名思義即是以電池做為能源、透過電動馬達驅動的車型,其與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最大的差異,即在於少了內燃機引擎的配置,同時也因如此,其採用了較大容量的電池組,且車輛驅動都需靠電池提供能量,而不像PHEV車款可透過外部充電或是內燃機引擎補充電池電量。

BEV純電動車的優點在於行駛過程完全不會排放廢氣,且無傳統內燃機引擎做動時產生的噪音,但缺點即在於新車的製造成本因電池組,較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來的高,新車售價高昂,且需等待車輛充電時間,使其車輛使用的自由度上受到限制。BEV純電動車皆具備AC交流慢速充電及DC直流快速充電,國內主流充電規格則以在DC直流快速充電部分則以CSS1CSS2為主流,日系車款則多採CHAdeMO規格。

HEV油電混合車是什麼?如何充電?

最為國內多數消費者所熟知的HEV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英文全名為Hybrid Electric Vehicle,其以引擎為主、並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下降低引擎負擔,藉以提升車輛的節能表現,其與PHEV車款的主要差異之處,在於HEV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所配置的馬達輸出動力較小,且多為搭載容量較小、成本較低的鎳氫電池,所以能夠純電行駛的距離及速度相當有限,而且HEV油電混合車款僅能透過內燃機引擎及動能回收為電池充電,無法透過外接電源為電池充電。但相較PHEV車款來說,其製造成本較低,相對也有著新車售價上的優勢。

PEHV, BEV, HEV有何不同? 

 

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BEV純電動車

HEV油電混合車

特性

具備內燃機引擎及電動馬達
可用引擎及動能回收充電
可透過外接電源充電

具備電動馬達
可用回收充電
需透過外接電源充電

具備內燃機引擎及電動馬達
可用引擎及動能回收充電

結構

內燃機引擎
電動馬達
變速箱
引擎馬達整合裝置
電池組

電動馬達
變速箱
電池組

內燃機引擎
電動馬達
變速箱
引擎馬達整合裝置
電池組

優勢

純電行駛里程較HEV車款為高
不受充電站位置充電限制
可行駛里程優於HEVBEV車款

零排放污染
無內燃機運轉噪音
保養成本較為低廉
免牌照燃料稅

造車成本較PHEVBEV車款為低
電池更換價格較低

缺點

電池更換成本高於HEV車款

行駛里程低於HEVBEV車款
受充電時間及充電站位置限制
電池更換成本高於PHEV車款

無法透過外接電源充電
純電行駛里程低,節能效果有限

結合HEVBEV優勢PHEV兼容節能與便利特質

透過上述目前新車市場上新世代能源車介紹之後,相應讀者應該對於PHEVHVBEV有著更為深刻的認識,並了解到其優點及缺點等等,其中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可說是結合了BEV純電以及HEV油電的優勢,在提供較HEV油電更出色的純電行駛距離及速度的前提下,卻無須像BEV純電車款般受到充電便利性及充電時間的限制,PHEV車款既可透過外部補電,也可藉由內燃機引擎提供電力,同時更具備了出色的節能表現,成為了新世代能源車款的一時之選。

OUTLANDER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