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4WD四輪驅動是什麼? 與AWD全輪驅動一樣嗎? 兩者差異一次搞懂!

拜現今運動休旅車款已成為市場主流之賜,各種尺碼級距、功能性、動力及傳動配置的運動休旅車款,紛紛出現在臺灣新車市場上,在車輛傳動系統的選擇上,除了較為普遍的兩輪驅動車款外,4WD四輪驅動跟AWD全輪驅動兩種設定也不斷推陳出新

然而4WD四輪驅動跟AWD全輪驅動這兩個詞雖然頻繁地出現在休旅車的重點介紹中,但對於許多想買車的民眾來說,仍然對他們充滿疑問,他們底哪裡不一樣?此篇文章,將帶大家快速了解4WD四輪驅動跟AWD全輪驅動的區別以及功能性。

4WD四輪驅動是什麼?優勢為何?

常見於運動休旅車款的4WD四輪驅動,其英文全名為4 Wheel Drive,簡單來說就是引擎可透過四個車輪提供驅動車輛前進的動力,相較於採用前輪驅動或後輪驅動的車輛,其不但擁有更佳的抓地力及操控表現,在高低差的越野路面時,更可避免車輛因只有兩個驅動輪,而造成車輛受困的可能性。不過4WD四輪驅動車款在一般行駛模式下仍是採用二輪驅動,需透過加力檔手動切換為四驅模式,一般會再分為四驅低速及四驅高速兩種模式設定。

也因此4WD四輪驅動初搭載於市售車款時,多以強調越野能力的傳統休旅車為主,以高車身搭配可切換2WD二輪驅動及4WD四輪驅動的設定,提供比一般車型更為出色的脫困及克服困難地形的能耐!但也因為多了兩個驅動輪及切換裝置,在機械結構上較為複雜,相較之下,油耗確實比二輪驅動車型來的高,新車售價也較為高一些

現今市售運動休旅車款為了對應消費者的多元需求,多會提供前輪驅動車型或是四輪驅動車型的選項,建議再評估選擇時,可以取決於用車的需求與情境;如果車輛的主要使用場景為高速公路、市區,那選擇前輪驅動運動休旅即可滿足需求,但如果想要進行更多的戶外活動,例如現今流行的野營、溯溪或有山區行駛,那四輪驅動運動休旅車絕對是首選

4WD四輪驅動與AWD全輪驅動的差別?

AWD全輪驅動與4WD四輪驅動兩者最主要的差異之處,可透過兩者名稱的差異性略知一二,AWD全名為All Wheel Drive,代表著車輛的傳動系統始終處於四輪驅動的狀態;而4WD四輪驅動系統,僅在切換加力檔的模式下才可提供四驅性能。隨著車輛科技日新月異,AWD全輪驅動不再限於運動休旅車款,而是逐漸應用至轎車、掀背車,甚至是高性能的跑車。主要原因在於先進的AWD全輪驅動系統,除了為四輪提供動力外,還可以根據道路需求調整前後輪以及左右輪的輸出扭力。通過分配四輪動力,實現更優秀的車輛操控性能,而不僅僅是提升車輛越野能力。

搭載4WD四輪驅動系統的車款雖然不像配置AWD全輪驅動系統車型那樣具有智慧與便利性,但在面對高難度越野路面、極端天氣和地形條件時,仍然擁有機械結構上的優勢。這也是現今4WD四輪驅動系統仍未被AWD全輪驅動系統完全取代的原因。不過,AWD全輪驅動系統已經成為現今運動休旅車款的主流設計,4WD四輪驅動系統則被配置在少數強調越野能力的運動休旅車款中。

ECLIPSE CROSS 四輪驅動休旅車

四輪驅動休旅車如何定義?其特色與優點?

在現今的國內新車市場上,不論是國產或進口的運動休旅車款,都提供了相當豐富的四輪驅動休旅車型選擇。這些車型在四輪驅動科技上各有所長,無論是4WD四輪驅動系統還是AWD全輪驅動系統,都可視為四輪驅動休旅車。然而,儘管它們都採用了四輪驅動系統,但在功能設定上卻有所差異,這也直接影響了車輛整體性能表現。

MITSUBISHI品牌旗下的OUTLANDER以及ECLIPSE CROSSS-AWC旗艦型為例,其所搭載的S-AWC時四輪驅動系統,不僅提供了四輪驅動能力,還整合了許多先進的電子控制科技。它不僅可以自動分配前後輪動力,確保車輛具備最佳的循跡和操控性能,還具備可調整車輛左右輪驅動力和煞車力道的AYC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系統,同時結合了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和ABS防鎖定煞車系統,提供了極高的車輛傳動科技水平。

此外S-AWC時四輪驅動系統更具備了四種駕駛模式設定,包含AWC ECO經濟模式、NORMAL一般模式、SNOW雪地模式以及GRAVEL砂石路面模式,駕駛無須擁有高超的越野車型操控技術,只須根據駕駛路面選擇駕駛模式,電腦便會根據模式自動調整車輛的傳動特性,無論是一般道路的節能使用、或是面對低摩擦砂石路面、甚至是極端的雪地模式下,S-AWC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皆可輕鬆應對,讓駕駛在系統的輔助下,更能兼顧全方位的駕駛需求。

OUTLANDER 四輪驅動休旅車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