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手露營與車宿,最推薦的幾種空間收納方式

夏天到了,露營和車宿無疑是在這疫情下最好的旅遊放鬆方式之一。關於車用空間的收納方式該怎麼放最好、露營車宿都像在搬家車不夠放之類的問題。小編自己也還在努力學習中,但也非常願意幫大家收集資訊,一次整理分享!

用車的基本空間要夠大

最近10年SUV已變成最主流,甚至很早以前就流行過「大空間小車」這類的需求,進而演進成現在的CUV。在這邊必須要認知的是關於「基本空間」的概念:人要坐的寬敞舒適、行李也要夠擺放的大小。

基本空間每個人標準答案不一,但百萬級距的SUV可以說是目前最多人選擇的最大公約數。在此同時,在這個級距的同級競爭對手裡面,能夠將空間最大化、最多變化方式的車款,在收納上也必然佔有優勢。

幾個特徵:

  1. 車身通常會較長一些,甚至可容納到7人座。
  2. 行李箱空間寬、大、深,且若為領客貨牌,注意橫桿不遮蔽車內後視鏡的視線。(或選電子後視鏡)
  3. 後座必須要能6/4分離。
  4. 多一點的小空間置物設計,像是杯架、行李箱底版下方等。
  5. 後座全部打平的時候,如果能放一張單人床以上的大小,基本空間就非常大了。

以露營而言,第一種基本形式,就是把行李箱塞好塞滿,但分類、分袋清楚。

歸納整理、有計畫性的帶需要用的東西:車宿行李要精、露營裝備要足

當然,如果所有的出遊想玩得盡興,都是需要經過精心策劃的。

先來分享車宿的部分,比起露營少了搭帳篷所需的相關設備(懶人露營除外),通常是找方便睡的大停車場或可盥洗方便的位置附近。因此在行李部分反而沒有想像中多樣,以旅遊設定的目的和天數而定,通常是換洗衣物、盥洗用具還有最重要的床。如果這邊是選擇一般單人床墊,那就不適合超過2人一起同遊;但如果是充氣床,就可以讓出更大的空間。

那如果是露營呢?露營所需的行李就較為繁複許多,最常見是一家3、4人一起出動的情況,相關用具就繁複許多。但較佔空間可分為幾大類:帳篷、餐具廚具、攜帶式傢俱、換洗衣物、盥洗用具等。但攜帶的方式和搬家蠻雷同的,善用大袋裝小袋,並且分類清楚是重要的。

因應每一次需求車內空間會有不同變化:車宿的用法?露營的用法?

以車宿而言,最需要能夠後座椅全部打平的樣貌,可以讓出最大化的空間來放睡床。

以車宿而言,最需要能夠後座椅全部打平的樣貌,可以讓出最大化的空間來放睡床

以露營而言,第一種基本形式,就是把行李箱塞好塞滿,但分類、分袋清楚。

露營有時會有些攜帶傢俱、帳篷等較長的物件,稍微傾倒單邊後座,另一邊仍可坐人。

每個人喜歡放置的方式和習慣都不同,但一定要先了解的是「自己的車能怎麼擺是最大化空間」,同理也都可以運用到大賣場、家飾賣場採購的時候當場運用。

大物件與小東西,怎麼收最好?

有些長又大的物件,像是衝浪板之類的,必要時除了傾倒6/4分離的單人座位,甚至副駕駛座也是可以傾倒利用的。

有些長又大的物件,像是衝浪板之類的

必要時,「背書包」也是很重要的過程

現在大部分的SUV休旅車,車頂多半配有可以裝橫桿的車頂架,如果沒有可能在選車的時候就要多留意。

車頂多半配有可以裝橫桿的車頂架

車頂架的最直接用途,可以說是「擴充空間」的基礎,無論是俗稱的「背書包」,或是安裝置物籃,都是很好的擴充方式。

但當然,如果都已經擴充了空間,還是不夠放,也許真的該考慮換一輛基本空間夠大的車了。

最後,小編做個小小總結。無論是車宿還是露營,從選車開始就應該有所考慮和計劃,進而到每一次的出遊也都稍微思考一下行李的攜帶與安放,從小編和身邊友人遇過的經驗來說,其實一個夠大的行李箱空間就能應付多數的狀況。但如果天數長、行李多的時候,真的就是把車子能運用的變化努力發揮到淋漓盡致,一樣都能玩得很開心。

出遊是一次性的,但選擇一款實用、空間夠大的車,是可以方便你很長很長的時間,希望大家都能選到適合自己的愛車!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