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雨天開車駕駛攻略入門:市區、高速與山路注意什麼?

隨著夏季來臨,雨天的頻率逐漸增加,常有許多讀者來信詢問小編:「雨天該怎麼開車最安全?下雨天的駕駛技巧?市區、高速或山路的路段該怎麼因應?」也許老司機們會覺得這些問題很簡單,但對於方向盤掌握度還須多琢磨的新手們來說,恐怕只要天空開始飄雨,上路就是種考驗。

因此,小編透過簡單、重點整理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有關雨天開車的攻略技巧。

市區下大雨時,該怎麼開車最安全?

這應該是所有開車族群最常遇到的下雨情境,雖然相對簡單,但注意力更需放在其他的車輛(汽車、機車、腳踏車)以及行人的安全部分。

  1. 低於速限但不是龜速前進:因為下雨天視線不佳,許多人會將車速放慢,但也因此造成壅塞時的交通事故。建議假設市區速限50km/h,將車速控制在踩煞車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停下的速度即可,讓市區所有車輛行駛的速度仍是在流暢的情況。

  1. 視線一定要保持清晰:雨刷一定要經常留意橡膠面的狀態,硬化就要更換,尤其是經常日曬的雨刷,後擋風玻璃如果有雨刷也記得要打開。同時,後照鏡上的水滴,如果有需要可以停在路邊擦拭後再繼續前進。

  1. 不過度依賴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現在許多車像Eclipse CrossOutlander這類都配有FCM,但畢竟是輔助性的設計,遇到雨天任何廠牌的雷達或鏡頭辨識都會受到影響,就如同我們人的視線一樣,當遇到前方有狀況時,永遠不要忘記腳踩的煞車。

雨天駕駛高速公路時,要注意些什麼?

高速公路如果下雨時,因為路面平坦的關係,加上地面積水很容易造成濕滑,因此除了放慢速度之外,更須留意其他車輛的動態與視線明暗的變化。

  1. 和其他車輛保持更大的安全距離:因為高速公路地面濕滑的關係,在高速駕駛的情況下,煞車的距離會變長,失控與打滑的機率會增加。和前車、其他車輛保持更大的安全距離,留更多的反應空間給自己。

  1. 減速行駛不搶快:延續前一點的觀念,放慢些許車速,一樣也是讓自己的煞車反應可以更快。

  1. 循跡系統保持開啟:台灣的法規有規定現在的新車必須配有循跡系統(搭配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這是透過電腦控制汽車輪胎動力的輸出,來避免打滑或翻滾的情況發生。

  1. 不可使用ACC主動車距控制系統:這點很重要喔!雨天會影響雷達或鏡頭的辨識能力,而無法發揮原本的功能。

雨天的山路操控,怎麼開最穩?

雨天的山路開車駕駛技巧是相對困難的,必須搭配看遠的視線、路線的熟悉、油門與煞車的控制能力,先有開山路的基礎(可參考從前的小編分享:跑山路開車技巧分享 | 試試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

雨天和晴天跑山路基本需注意的事情是接近的,但更需著重在地面與輪胎間的和諧關係,以及高度的注意力。

  1. 出發前更加注意輪胎的使用狀況:輪胎需要注意胎紋的深度,這些胎紋在下雨天就有排水的作用,抓地力要強、排水性要好,在山路上會更有利。

  1. 注意地面的落葉、垃圾等雜物:仔細觀察路面這些會影響駕駛安全或輪胎打滑的變因,盡量不要輾過去。

  1. 多利用車頭燈來協助判別:綜合市區、高速的情況,在山上全程開啟頭燈的好處,除了幫助照明之外,也可以提醒對向來車或前車,互相掌握好安全的距離。

  1. 選一輛車輛設計好適應山路的車款:這點當然也是有加分作用的,例如優異的底盤懸吊,或是S-AWC這類型的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除了同時四輪輸出動力可以增加地面貼地性,在轉向時電腦也會輔助介入,都可以幫助雨天的安全行駛。

最後,融會貫通好這些要點,希望每一位車友都能在下雨天時安全駕駛,平安到達目的地。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