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跑山路開車技巧分享 | 試試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

許多人在跑山路的開車技巧上有蠻多的問題,無論是車身的掌握,或是九彎十八拐的彎道特性拿捏,像是在北宜公路的跑山討論,也經常是在車友間熱議的話題。這次小編就用日蝕Eclipse Cross當作說明範例,和大家分享跑山路的一些概念吧!

跑山出發之前,調整好坐在駕駛座正確的姿勢

在每一次上路,不只是跑山,這是一上車就需要具備的觀念。座椅的高度和傾斜度,要讓駕駛本身呈現視野最佳的狀態;方向盤調整盡量不要離大腿太近,並保持手肘可彎曲;後照鏡則也是找到最佳視野,左右兩側後照鏡則可用來判別兩側距離。

以日蝕來說,雙前座都有8向電動座椅可調整前後、高度,找到最佳位置可以輕鬆不費工。剩下的就是繫上安全帶,準備來去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跑山練習囉!

跑山最重要的開車技巧就是做好行前安全確認
跑山最重要的開車技巧就是做好行前安全確認

開始跑山:視野看深看遠、油門與煞車妥善控制,善用換檔撥片

常看見許多車界前輩都教導過的開車技巧「跑山路視線要看遠」,這主要是在山路前進時,我們看深遠些可以留意到下一個彎道的狀況,以及是否遠方有需要煞車或閃避的情形,可以提早因應。同時,對於道路狀況的掌握也能清楚完整,前方是否溼滑、障礙物,甚至有沒有吃到對向的來車或交通意外,都可以儘早做應變。

再來就是跑山時油門和煞車的控制,踩踏油門盡量讓自己的油門可以分成至少5-8段以上,透過細膩的加減速,對進彎和出彎的穩定順暢,有絕對的幫助。煞車減速,盡量在入彎前就完成,在彎中控制好穩定的速度,不在彎中帶煞車。做到「進彎前減速、入彎固定油門、出彎加速」,搭配選擇路線「內、外、內」,大部分基本的彎道都能迎刃而解。

但面對跑山路除了九彎十八拐,像北宜這種還有高低起伏的地形,該怎麼處理呢?現在大部分的車款,都可以切換至手自排模式來進行檔位切換。但如果要操作更流暢,像日蝕就具備了換檔撥片,在遇到上坡時,可以進行退檔提升扭力;下坡時也可以用換檔撥片調整成低檔位透過引擎煞車來幫助減速,減少煞車過熱的情形。

北宜公路的直線與彎道交錯,選對路線以操控穩定與順暢為主

在有了基本的彎道的開車技巧之後,跑山路還是要切記安全第一的原則,勿一味求快,而是把持著「安全第一」的原則,尤其像北宜公路這種直線與彎道交錯,又有高低坡度變化的路段,穩定與順暢才是真正要追求的目標。尤其是跑山經常會遇見看不到彎到盡頭的盲彎,在入彎前車速一定要降低,並沿著路邊行駛,左彎靠外側、右彎靠內側。

這邊特別注意,彎道千萬不要亂超車!特別是像是北宜公路,新店出發過了坪林之後,往宜蘭之前的「真.九彎十八拐」,過去有許多交通意外發生,不可不慎!

北宜公路著名蜿蜒曲折的九彎十八拐(圖為示意)
北宜公路著名蜿蜒曲折的九彎十八拐(圖為示意)

善用日蝕的AYC,九彎十八拐的連續彎,日蝕具備的操控優勢可減少推頭、外拋

追求九彎十八拐連續彎的穩定與順暢,除了本身的開車技巧要有之外,車輛本身的條件也是需要考量的。以日蝕來說,一脈相承的優異底盤設定自然不在話下,穩定度和路感的清晰回饋都有相當好的水準,但更重要的是有「AYC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系統」,在過彎時整合了ASCABS等多項系統,在過彎時主動調整內側輪的驅動力,最佳化左右輪的驅動力和制動力,減少推頭、外拋的情形,大幅增加跑山路時的穩定性。

特別是日蝕S-AWC的車型,透過車輛電腦系統去控制四顆輪子的動力,平均分配每輪的動力輸出,以達成最佳的完美平衡狀態,面對各種山路,都有明顯的加分作用。

選一款好跑山路的車,日蝕絕對不會令你失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我們一直都知道的,要跑山路除了需要有好的駕駛技術之外,要如何面對向北宜公路這種九彎十八拐?擁有一款具備跑山路條件的車,是你初體驗時真正的第一步。Eclipse Cross擁有強悍的底盤懸吊調校,配合來自EVO的科技AYC,讓每一位駕駛在跑山路時,都能更無往不利:

https://www.mitsubishi-motors.com.tw/eclipsecross

跑山神車過彎操控無往不利
跑山神車過彎操控無往不利

歡迎到全台CMC中華汽車展示中心,體驗感受日蝕Eclipse Cross的操控魅力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