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雨天汽車駕駛經驗談,過彎技巧、輪胎打滑分享

前情回顧:雨水豐沛的台灣,雨神同行的開車日常

猶記得上一回,小編曾經分享過雨天開車駕駛的攻略入門:

雨天開車駕駛攻略入門:市區、高速與山路注意什麼?

對於一般常見的雨天駕駛該如何做,相信大家都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而這次的主題,我們特別針對汽車過彎技巧、雨天輪胎打滑的部分,再進行更多經驗上的分享,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專題,可以讓「雨神」對大家更friendly

雨天駕駛時,過彎會用到哪些技巧?

以四個輪子在路面的汽車來說,雨天的過彎技巧相對於摩托車來說是較單純的,但有些安全性的原則還是要優先注意:

  1. 路面的狀態了解:這點和晴天的過彎是一樣的,路面如果是溼滑、有異物,甚至是盲彎不知道彎道的延伸多長時,在這種時候無論你有沒有S-AWC還是AYC,都是要主動放慢行車的速度。
  2. 保留彎道邊緣的極限區:這點是由「理解自己的車身寬度」做為出發,可先透過使用右前輪輾壓地面突起物(如人孔蓋),找出駕駛人的車身盲區,讓自己在彎道兩側極限可更寬容,使雨天駕駛時有一定的容錯率、便於修正。
  3. 油門和方向盤的控制:養成好的習慣,避免大腳油門、大腳煞車在彎道行駛,尤其是雨天更是如此,避免扭力湧現時機難以拿捏,造成更多失控的可能性;同時,方向盤也要配合彎道取線去調整(請詳見前情提要),減少轉向不足或過度的狀態。
  4. 進出彎的時機:進彎前減速、出彎時再加速,以慢進快出的節奏,配合方向盤也要同時回正的步調,找到最佳的時機。

雨天駕駛的大原則可以總結成「求順不求快,穩定不炫技」,以流暢明快的確實操控,安全第一的認知上路。

雨天駕駛需注意天氣與濃霧 安全第一 穩定駕駛

雨天輪胎打滑時,你該怎麼辦?

開車在雨中輪胎打水漂、打滑失控的情況,有時真的是在所難免,除了上路前要檢查自己的胎況之外,真的遇到時還是得要有些因應的觀念:

  1. 雙手握好方向盤:在任何情況下,即使是緊張,雙手都不該離開方向盤,握好時鐘方位39的位置。發現偏離時,更可能要適時「反打方向盤」,如往左偏、就往右打修正回到正常的位置上。
  2. 不要踩油門、不要踩煞車:此時因為車輛本身打滑時,輪胎滾動的力道有所變化,都可能產生更多危險的變數。
  3. 善用汽車本身的特性:現在多數的車款都有循跡系統,在打滑的時候算是有初步的預防。但若可以的話,選擇有AYC主動式彎道控制系統的4WD車款(S-AWC),則更有機會在雨天時發揮穩定性的作用,減少打滑的機會,也更容易修正。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專注與冷靜,開車遇到打輪胎打滑時,按照程序進行校正回歸。

S-AWC三種行車模式因應不同路況提供合適的動力分配

選擇操控能力好的車款,雨天駕駛加倍安心

最後,當然還是要提醒大家,許多時候車輛本身條件就決定了大部分的行車安全與駕駛樂趣。

以中型SUV而言,Eclipse Cross即具備了S-AWC這樣的條件,透過AYC主動式彎道控制系統整合了4WD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甚至可以自動微調內外側輪的力道輸出,這些都是在雨天駕駛很有幫助的設計。

甚至S-AWC調整到SNOW模式,雨天、雪地都可以透過這樣50:50的前後輪力道輸出,來達成良好的平衡。

有S-AWC濕滑路面也無所畏懼

ECLIPSE CORSS車型介紹頁瀏覽更多資訊:

https://www.mitsubishi-motors.com.tw/eclipsecross

有任何購車問題,也歡迎至全台Mitsubishi展間洽詢,預約試乘體驗:

https://www.mitsubishi-motors.com.tw/testdrive.php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