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常見汽車故障: 16、手排車放離合器時,車頭會顫抖 】

愛車朋友大家好!如果你現在是開手排車的,不知道你有沒有踫過這樣的狀況:引擎發動,踩下離合器,排進一檔位,以正常方式加油鬆離合器起步,卻引起車頭一陣強烈抖動,震得車身好像都快散掉了。

好,我現在就來分析一下可能的因素,第一個是離合器的問題:離合器是我認為翻譯最好的汽車名詞,三個字就能道破它的功能,離合器的主要機件是壓板、離合器來令片、及引擎飛輪盤。當我們不踩或鬆放離合器時這三者靠壓板彈簧的力量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旋轉,而當你踩下離合器踏板時,釋放軸承就會被推動去壓縮壓板的彈簧,並且把壓板?起來,離合器來令片就可自由釋放,不再被飛輪盤帶動。當你打入一檔、鬆放離合器準備起步的時候,如果壓板或來令片磨損過度,或有變形不平,就會產生振動,無法順利將飛輪的引擎動力傳到變速箱及車輪。離合器來令片磨得愈薄愈容易產生強烈振動,是這個因素的話,當然就得更換來令片了。

此外,如果離合器來令片上沾有油污,造成來令片局部燒損,或磨得過於光滑失去了摩擦力,也會使得來令片無法全片均勻地輸出引擎的動力,於是就會產生振動,連帶地使得變速箱和車身也跟著抖動起來。

離合器在半鬆半開之間、又猛加油門的狀況下,例如上坡起步時,最容易造成離合器來令片的磨損,甚至還會聞到來令片燒焦的臭味,因此我們平常開車起步時,左右腳的操作一定要配合得宜,以免來令片過度磨損而提早報銷。

第二個鬆放離合器,車身會抖的因素是引擎固定腳鬆動了,在離合器接合傳輸引擎動力時,造成引擎的抖動,這樣車身也會連帶抖起來。

第三個鬆放離合器,車身會抖的因素是變速箱連接離合器來令片的輪入軸磨損鬆動了,在離合器傳輸動力時,也會導致變速箱抖動而影響到車身。

最後再老生長談提醒一下:我們開手排車以高速檔巡行時,左腳不要擱在離合器踏板上,以維離合器的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