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大作戰 - 駕駛好習慣‧油錢不浪費:

要真正省到油錢,除了買適用的車型外,還得靠車主保持良好的駕駛習慣,各位車主們可一一檢視,看看自己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1. 高速行駛時勿將排檔桿切入低速檔位
    如果是自排車,在平常駕駛時須放在D檔,車輛會依據車速及負荷決定最佳的檔位,勿在高速行駛時將排檔桿切入低速檔位,因為此舉不但耗油而且會使引擎因超速運轉而損壞。如果是手排車,換檔換得太早或太晚,都會產生強烈的摩擦現象。數據統計指出車速在40公里時,二檔比高檔多耗10%~20%的汽油,一檔比高檔多耗30%~50%的汽油。

  2. 減少冷氣的使用
    冷氣是靠引擎的動力來帶動,所以會消耗大量的動力,因此當行駛於郊外空氣新鮮的路段或天氣不熱時,可適時關閉冷氣,以減少引擎負荷,降低油耗。

  3. 不要快速起步
    開車最會耗油的駕駛習慣就是快速起步,當車子由靜止狀態到移動,必須由低速檔加油起步,此時引擎會提供額外的汽油供加速使用,而行駛於忽駛忽停的市區,往往在快速起步、迅速提升車速的同時,又要踩煞車以控制安全的行車距離,這樣就白白浪費了加速時的汽油。所以不論大小各型車輛,當通過紅綠燈或平交道停車再開時,均應緩速起步、輕踩油門。

  4. 保持車速
    在高速公路上,車速維持在60~90公里是最省油的,不論低於60或是高於90,都相當耗油,因為車子要轉速以符合減速或加速,而每變一次速,汽油的燃耗就增加。一般道路最經濟省油的速度是在40~65公里的範圍內,此範圍內的時速不但不致浪費汽油且空氣的阻力不大,故較省油。

  5. 盡量避免轉彎、變換車道
    開車最省油的路線就是筆直向前,因為筆直前進時引擎的轉速能夠保持平穩,而轉彎時車輛必須先減速,過彎後還要加速,所以較耗油,因此事先規劃好行車路線,並隨時收聽路況廣播,可避免壅塞路段,又可節省汽油、縮短開車時間。

  6. 不必要的東西不要放車上
    車子的負荷愈重,帶動車輛所須耗的汽油就愈多,因此平時應隨時保持車上的清潔,特別是後行李箱內,除了隨車工具及必備的物品外,若不是每天要用的東西則將它拿出,待要用到時才放入,例如腳踏車、釣具、運動用品等…,將平時不會用到的東西取出來減輕車輛的負荷,如此也可節省汽油。
或許這些駕駛上的小技巧對您而言既多又麻煩,但是只要常做,久而久之養成習慣,自然就上手,荷包也不再大失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