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大作戰 - 定期作保養‧不怕油價漲:

要讓愛車壽命長久又不用花大錢來養,最省錢的方式應是定期回廠作保養,許多人認為這些小地方,既不影響外觀又不直接影響用車,抱持著只要車能跑就好,能花少點錢就花少點錢,於是往往將這些小細節視而不見,殊不知保養做得好不好,與摳摳$$密切相關。

  1. 定期清潔、調整火星塞
    在引擎中發生火花,使混合氣燃燒產生動力的火星塞,常因汽油燃燒而髒污,如能定期檢查並清潔火星塞的髒污,讓其有適當的火花,至少可省掉約10%的汽油。

  2. 適時清潔空氣濾清器並定期更換
    空氣在進入引擎之前必須加以過濾,以免空氣中的灰塵進入引擎造成汽缸加速磨損,如果長時間行駛而不加以清潔的話,則會因灰塵囤積過多而堵塞,進入的空氣量亦隨之減少,而使汽油的濃度增加,浪費汽油。因此至少每個月應將空氣濾清器拆下,輕輕拍打或用高壓空氣由內向外吹,使灰塵清除以保持濾清器暢通,如此可節省約10%的汽油。空氣濾清器每2萬公里應定期更換一次,以確保進氣的順暢。

  3. 保持標準的輪胎氣壓
    隨時注意輪胎的氣壓是否正常,正常胎壓大約在28~32磅(2.0~2.5公斤)之間,行車中若發覺輪胎兩側磨損得特別厲害,或機械沒有毛病,但汽油消耗較平常多時,可能就是輪胎氣壓太低的緣故,因為輪胎氣壓低,會增加輪胎與路面的接觸面積,使得摩擦阻力變大而耗油,而且會縮短輪胎的使用壽命。胎壓每減少5磅,油耗會增加約5%,故發現胎壓過低應立即打氣補充。

  4. 調整氣門
    氣門磨損、密封不住或氣門開關的時間不恰當,都會影響進氣充足、排氣乾淨的效果,而無法達得良好的燃燒效率,所以應定期檢查或調整氣門間隙,以免燃燒不完全,污染空氣又浪費汽油。

  5. 適時檢查汽油洩漏
    在汽車離開停車位時,可順便觀察地面是否有油漬,如果有,則應詳細檢查它從那裏漏出的,可能造成汽油洩漏的地方有油箱底部、汽油輸油管接頭與汽油泵浦連接處等,另外,也可藉由氣味辨識來判斷汽油是否有外洩,這些無法計算的油料消耗,都能因為您勤加檢查而節省下來了。
車體如人體,牽一髮而動全身,就像人蛀牙,其實也是體質走下坡的警訊。雖然進廠保養要花錢,但是最瞭解愛車毛病的,仍屬專業技師,如果您能將這些小細節顧到了,代表油錢也相對省到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