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大作戰 - 油價直直升‧購車多打聽:

『油價又要漲了!』開車族的朋友,最怕一打開電視,新聞報出這樣的訊息,面對油價節節攀升,薪水卻不見漲的情形,荷包再不看緊點,恐怕薪水都要付諸“油”水了!油錢要怎麼個省法呢?且看「省油大作戰」系列秘訣。

  1. 省油的首步就是車種的選定,挑選車種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排氣量大的引擎,所產生的馬力及扭力亦較大,相對的也耗油;而排氣量小的車,雖然馬力、扭力較弱,但若夠平常駕駛所需,選擇排氣量小的車,不僅省油錢,每年所繳的牌照稅費用也較少。 若希望操控佳又不耗油耗得兇,可選擇配有換檔較順暢的變速系統,如最新的無段變速便是一個可考慮的選擇。

  2. 可考慮購買重量輕的車子
    重量與油能有極大的關係,較重的車體會較耗油,而較輕型的汽車則較省油,且在加、減速時性能較靈活。建議車主們在選購時,可以將該車的重量(kg)與該車的馬力(hp)或扭力(kg-m)做比值分析,若得出來的數字愈小則表示其加速性及省油性能愈佳。

  3. 車型避免太長或太高
    一般民眾對休旅車的印象就是既高又長,然而,也有廠牌設想到停車場1.8公尺入口的限制,推出高度較低的休旅車,除了外型美觀外,又可降低風阻係數、節省汽油,不論休旅車或房車,都能開得有型又省油。

  4. 不隨意換裝較寬或尺寸較大之輪胎
    較寬的輪胎雖然抓地較大,但是輪胎愈寬卻也愈耗油。因其接觸路面的面積較廣,阻力也較大,同樣的時速得耗用更多的汽油才能達到。一般較寬大的輪胎是用在賽車上,賽車為了競賽是完全不考慮油耗的,為求急速轉彎時不打滑,加上路面寬平,才選擇寬大的輪胎。 然而在一般道路上轉彎行駛是不須如此急速的,而且路面巔跛又常有砂石,所以根本不必也不適合使用耗油的寬大輪胎,而且寬大的輪胎在轉彎、載重增加、及遇坑洞時,容易與車身的輪弧生摩擦,反而會加速減短輪胎的壽命。

  5. 引擎要有精密的設計
    目前新式的引擎均為燃油噴射引擎,優點在馬力大、燃燒效率高,又可有效控制排放的廢氣,另外也可參考各車種的油耗數字,此數字可顯示引擎的設計是否精密,也是耗不耗油的考量點之一。
每個人購車的考量點不盡相同,有人重視乘載人數,有人重視內裝配備;有人愛車型高挑,有人愛車型低巧,到底買哪一款最划算,各位看倌可多瞄規格表幾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