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熱大作戰 - 空調控溫有秘訣‧車內空氣好清爽:

「熱死了!」、「車子真悶!」、「吼~好熱喔!」,不論是大人或小孩,夏天出門,最常聽到的就是這些對於車內溫度抱怨連連的聲音。台灣地屬亞熱帶氣候,大廈林立的台灣,每年平均溫度上升0.1至0.4度,都會地區更為顯著,太陽的熱情真是讓人擋都擋不住。

或許你還不知道,車子曝光在炎熱的太陽下不出半小時,車內溫度就能達到50至60度的高溫,置身車內就像有把火在車底燒似的,熱到快抓狂。難道我們就只能默默地接受“烤”驗嗎?「抗熱大作戰」有秘訣!

第一,停車時儘量將車子停在陰涼的地方,在樹蔭下是最好不過的了,因為天然A尚好,車外空氣又流通,其次則為大樓陰影或室內停車場;第二,下車時可以將車窗開點縫,讓內外的空氣交流,車內才不會太悶;第三,可以藉助一些汽車專用的輔助工具,來降低車內溫度,例如:抗紫外線(UV)的塑膠車罩、隔熱紙、遮陽簾、夾在車窗上,利用太陽能發電的車內空調機…,肯花錢的,還可買個控溫座墊來坐坐,嚐嚐“透心涼”的滋味囉!第四,開車前最好先將車門打開3到5分鐘,等空氣流通後再進入車內,讓不好的空氣流出去,有天窗的會更好,因為空氣的流通型態是呈上下對流的-「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因此車內的熱空氣會往上送,冷空氣會往下送,對流效果更佳。

車椅的材質也會影響車內溫度,皮質比絨布容易保持乾淨,也易吸熱度,若車內溫度高,座椅就跟著燙,但是一般房車皆會加裝隔熱紙,而且車上一放冷氣,皮椅也比絨布還快涼,可謂真正的「冬暖夏涼」。另外,汽車的空調要好,定期保養和正確使用程序也很重要,在熄火下車前,先將冷氣關掉,一來可以延長引擎和空調的壽命,二來可防止冷氣皮帶在發動時受突發的扭力下而受損;車子發動後,待引擎運轉個二分鐘,先用送風將熱氣排出去,再按下A/C鍵開啟冷氣,如此一來,車內的冷卻速度加快,空調系統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過高的溫度,容易引發車內的塑膠製品、皮椅等,.釋出致癌毒素-甲苯,所以大熱天一定要做好汽車防曬以及通風降溫的動作,以確保自身及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