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熱大作戰 - 隔熱選紙不馬虎‧汽車防曬不中暑:

在火辣辣的豔陽天出門,車子是我們的第一層防護,為愛車加裝一層隔熱紙,不論走到哪裡,基礎防曬就能跟到哪裡。

80%以上的車主在購車時,會交付業務員加裝隔熱紙,因其能隔絕紫外線對眼睛、皮膚、免疫系統等的傷害,還能提高車內的隱密性。而大多車主選購隔熱紙,常會有一個錯誤的印象,認為顏色愈深或是光面的隔熱紙,其隔熱效果越高;或是以單一的隔絕數據〈如:隔紫外線率、隔紅外線率〉來判定產品的好壞。其實隔熱紙的隔絕效果優劣,不在於顏色的深淺,也不在於某一個數據的高低,既為汽車隔熱紙,隔熱功能便是基本條件,因此就應以整體的隔絕效果來衡量。

一般要檢視隔熱紙的隔熱效果,要看其對於熱效應的阻絕能力來判定。所謂的熱效應包括:紅外線〈佔53%〉、紫外線〈佔3%〉與可見光〈佔44%〉三部份。

紅外線波長較長,對人體的傷害有限;紫外線(UV)雖然只佔3%,但因其波長較短,對人體的傷害才是最大的,其中,UVA會穿透的皮膚真皮層造成皮膚變黑、老化失去彈性,產生皺紋;UVB則會使皮膚曬傷紅腫,而真正能達到抗UV的,指數至少要在98%以上喔!

大部份車主、特別是女性車主,都不希望自己在車內的一舉一動,被車外的人看得一清二楚,因此多選擇顏色塗布較深的汽車隔熱紙,希望可以藉由高反光率來防止偷窺,提高安全性。不過一般而言,汽車隔熱紙金屬塗布愈深的,雖然外反光效果不錯,但相對地其內反光也會較嚴重,直接影響所及,就是駕駛人觀看後方來車及後視鏡的視線清晰度將受到干擾。

其實要達到隔熱,又要減低內反光並非不可能,車主可在內玻璃再加裝一層透光性良好的隔熱紙,如此外玻璃就可不必用深色的紙,隱密性、防曬、視線安全一樣能顧到。好一點的隔熱紙,甚至可以達到當車窗受擊時玻璃不粉碎的防爆效果,即所謂的「防爆隔熱紙」。雖然只是薄薄的一張紙,但是其間的學問真是夠多,讓人難以忘記它的存在,選擇適用的,隔熱效果當然最好。

出門玩至少會玩個一、二天以上,時間這麼久,防曬更要注重,好的隔熱紙,就是最好的防曬隔離霜,消基會的資料顯示,挑選汽車隔熱紙時該注意幾項:一、由於顏色深淺與隔熱效果並無直接關連,不妨選擇淺色、透光度高的隔熱紙,以兼顧行車安全。二、選擇信譽較佳,且有專業裝貼人員服務的店家工廠,避免裝到染色紙的隔熱紙。三、挑選時,先詢問隔熱紙的隔熱效果。四、多比較各家的隔熱紙功能。五、記得索取保證書。五項都做到了,就表示您對愛車的外衣一點都不馬虎!出門就能減低曬傷、中暑的機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