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熱大作戰 - 防曬下功夫‧不怕秋老虎:

夏末秋初,微微涼風吹在臉上,令人幾乎忘了紫外線照射量還是很大,尤其要注意的是:天氣涼爽並不代表紫外線指數不大,即使是秋冬天,也有紫外線的存在,千萬不要忽視秋老虎的威力!吸收多了,膚色變得黑黝,也易得皮膚癌,出門玩可不比到樓下商店買個東西,「防曬」—這是一定要的啦!

要怎麼個防曬法呢?有三個原則:一、避開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這段紫外線係數最高的時間,改安排室內活動或待車內為宜。二、出門時應戴寬簷帽子或撐深色洋傘,衣服則以織法較密的淺色衣服為宜。三、正確使用防曬品。

防曬乳液的選擇方面,要注意防曬係數(SPF)須在15以上,能防紫外線A光和B光,成份要配合本身膚質及旅遊地點氣候,如油性皮膚或是當地潮濕的環境,就應選擇含水性的防曬品,出門前10~20分就要擦,如此皮膚才能真正吸收到,發揮防曬作用,若是游泳時要用到的防曬品,則要注意其防水性,使用防曬品期間若是流汗或泡水,每隔兩個小時要補強一次,皮膚科醫師表示:若欲在戶外曝曬超過二小時以上,最好擦上防曬係數高一點的,約SPF50左右就很夠了,至於再更高的防曬係數,其防曬效果並不明顯更好,差不到1%而已,另外,入秋時節,最好選擇使用含保濕的防曬乳液,維持肌膚水份,以減少肌膚受秋風風化的程度。

至於外出開車乘車時,除了出發前確實塗抹防曬產品外,車內可備妥保濕水或保濕濕巾,適時補充水分。開車的人特別要注意手部及頭頸的保養,必要時可戴袖套和墨鏡,乘車者則可利用遮陽窗版或衣物遮蔽來減少曝曬。若是使用高速公路等長途旅程時,則可留意行走方向,選擇座位時則盡可能避開陽光照射的位置。

當然,外出要真正達到防“黑”,其他的防曬品也要準備。據了解,UV的處理級數(加工品質)、與布料的密合程度(是否緊貼、均勻),甚至於布料的質材、織數…等,都會影響防曬的效果。挑選UV傘、帽時,可依據以下幾點-1.平滑面布料的UV加工處理比較容易密合,也比較理想。2.UV效果與布料薄厚、顏色均無關。3.蕾絲、鏤空設計的產品雖然美麗,但也較易讓陽光穿透。4. UV加工處理的成本,勢必反應在價格上。一般而言,具有一定消費族群品牌的產品,也會有一定的水準;通常價格會貴一些,但也比較有保障。5.隨著UV的流行,也有些地攤甚至是業者,以較便宜的定價來吸引顧客,事實上,臺灣傘具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均在大陸製造,品質良莠不齊,有些甚至於淋雨一、兩次就掉光了!6.市面上的傘具,有的鋪有一層銀色的物質,這就是所謂「上銀膠」,作用在使透光度減弱,相對的,防曬效果也會比較好。

由於日曬問題還包含了所在地區受紫外線指數高低、個人膚色以及曝曬時間長短等因素;因此,究竟需要到何種程度的防曬,大家不妨視環保署氣象局發佈的整點紫外線監測指數資料而定。若非得中午出發,或是要在目的地待到中午,出發前可先看一下出發地及目的地的紫外係數,依照紫外線係數來決定該帶哪些防曬品,防曬可以更完善。

最後,提醒大家不要在旅遊途中使用新的未使用過的保養品或藥品,應在自己已經使用過的保養品中選擇適當的,或是事先試用,以免發生過敏現象,要知道在外就醫不易,才不會影響旅遊時的品質及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