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環島趴趴走 - 車上常備急救包‧人身愛車有擔保:

常言道:「人有三急,缺錢急、如廁急,最急的當然就屬-救命!」,雖說開車是鐵包人,但是車命跟人命比起來何者重要,人人心知肚明,因為開車出門,突發狀況真的很難掌握,尤其是到深山野外,「急救包」絕對是必備品。

「急救包」可大可小,一般分為三大類:醫藥用品類、包紮類、其他類。精簡型的急救包,包含優碘、酒精(雙氧水)、眼藥水、棉花棒、紗布、OK繃、快速止血帶、溫度計、伸縮小刀、簡單刀傷藥(如:小護士)等。完備型的急救包還包括:哨子、燒傷敷料、止血貼料、木板或其他可做夾板的材料、急冷袋(在扭傷時可冷敷)、安全別針、空藥罐(裝常用藥)、紗布剪刀、繃帶、三角巾、消毒棉花、鑷子、手套及保溫毯等。精簡型跟完備型的急救包,從藥粧店和賣場都能買到,甚至網路上也有賣喔!價格從百元到千元不等,車主們可視常作的戶外活動,逕行選購。

若您打算來趟刺激的登山之行,則要準備的物品,當然就不是精簡型或完備型的急救包可解決囉!這時,可將急救物品,包含:1.毛毯、2.瓶裝水、3.換洗衣服、4.零錢(打電話用)、5.小型滅火器、6.急救箱、7.緊急發訊裝置(如交通警察使用的發光棒、用電池的閃光燈、反光鏡面等)、8.裝新電池的手電筒、9.食物(不會很容易腐敗的,如營養口糧、登山者攜帶的乾果混料等)、10.手套、11.當地地圖與指南針、12.繩索(可負重,供套取或救援等用)…,將這些物品整理放置於背袋中,如此一來,可以因應需要棄車步行時提走,機動性也夠強。

或許您會覺得這些清單看起來真是像長江一樣那麼長,其實急救包的內容物品,可視個人所需,或增或減;但是開車出門,還有幾樣東西把它們帶著,也是很有用途的喔!像眼藥水、阿斯匹靈或其他止痛劑、腸胃藥、綠油精、阿嬤的萬金油、酸痛貼布、藥用膠布、暈車藥等,提到暈車,車上也能帶些話梅,來中和體質,減低暈車的程度,除了這些,「急救手冊」也一定要帶著以應不時之須。

人云:「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人會生病、受傷,車子也可能會遇到的突發狀況。嗆辣的暑假,許多家庭都會選擇上山下海消消暑,出門前千萬別忘了準備好「汽車急救包」以防途中車子有意外狀況發生,每一位車主買車時,車廠都會附贈一套「隨車工具急救包」,裡面包含千斤頂的翹棒、輪胎板手,另外還有千斤頂、故障三腳架…等,可應付車子本身所遇到的緊急故障及爆胎狀況。

除了爆胎、零件故障的情況之外,最好每位車主車上都備有跨接線,如果車子真的沒電的時候,跨接線就一定可以派上用場,只要將線連接電瓶線就可以發動車子,以免全車的人在荒山野嶺上無計可施,等到道路救援來還不如自己先自力救濟!如果故障的原因並非車主可以自行排除的話,那就只好請拖吊服務了,尤其是引擎過熱等一些不適合再行駛的狀況下,假使還勉強繼續行駛的話,就可能使小問題變成大問題了。

最後,定期回車廠做保養也是很重要的,或許您很忙,也或許您覺得保養費太貴,但是基楚的保養費,還是萬萬省不得的喔!雖然保養費不算小數目,但是比起大支出的修車來說,定期做保養比老是修車來的划算多囉!不論是人用的還是車用的急救包,希望您的急救包都能達到無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