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環島趴趴走 - 人車平安身體好‧「三油三水」不可少:

男人向來視愛車為第二老婆,時下擁車的女人也不少,愛車的程度可不輸男人喔!但是,愛車要怎麼呵護才讓車真正“感受”到呢?

開車出門,最怕的就是愛車突然沒來由地發脾氣,要讓愛車不鬧情緒嗎?「三油三水」就是駕駛人門最基本的保養常識。

「三油」指的是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三水」指的是水箱冷卻水、電瓶水及雨刷水。至於「三油三水」不能等閒視之的原因為何,車主們可上網在搜尋框裡鍵入「五油三水」,就會顯示相關訊息了;而「三油三水」要多久注意尋一次呢?車廠維修師建議:一週一次即可,出遠門前也要再尋一下,以確保人車安全。

提到油跟水,車子有了馬力,人也需要體力。出門最怕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塞車」,塞車真是磨時又磨人,為了怕塞車,車上難免會放些食物來充飢,但是塞車又不方如廁,健康醫師建議:纖維質的飲食,像優酪乳、養樂多、蔬果、燕麥類等要儘量少吃,才不會使腸胃臑動得太快,而產生便意,尤其腸胃不佳的人更要少吃,最好是吃些澱粉質的食物,如飯糰、麵包、蛋糕,再搭配肉類和纖維質量少的小黃瓜和果汁等即可;最該避免的,即是消暑熱門飲料-西瓜汁,因為西瓜汁利尿,塞車路中央又得憋尿,對身體當然不好,因此出門最好的飲料,還是帶水最好。

若是全家出遊,一定會多多少少準備些食物跟水,加油站常常送的礦泉水是許多駕駛人的最愛,一來旅途上可以解渴,二來引擎冷卻水沒有的時候可以應急,所以車上的礦泉水是不可少的。但是炎炎夏日食物跟水的保存比冬天更來得不易,礦泉水長時間放置車內容易變質,且開封後的礦泉水細菌數會增加,因此車主應注意包裝飲用水之保存,應放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照射或放置車箱內,同時開罐後宜儘早飲用。至於食物方面,目前在許多大賣場都能買到保溫箱跟保冷液(COLD PACK),免插電的保溫箱相信多數車友都會使用,而須插電的保溫箱,只要將插頭插入駕駛座旁的電源插孔(點菸孔),就能冷熱皆保溫,現在許多休旅車的後方也會配置此類裝備;保冷液則是在出遊的前一天,放進冰箱冷凍12個小時,隔天就能使用了,保冷功能比冰塊強三倍,保持新鮮度也更久。

既然有打算在車上吃東西,那麼車內的保潔也是很重要的。大部分的人只記得攜帶食物、飲料上車享受,卻完全忘了要清潔留下的殘渣、垃圾,尤其小朋友常常會吃些餅乾、零食,掉落的屑屑,或不慎打翻的飲料,都會弄髒車子,這時吸塵器就能發揮妙用了,垃圾桶更不用說囉!少了這二樣,車內就像少了層保潔膜。

有了這些出門小撇步後,相信諸位愛車的車主們都能得到一些「愛車」方面的小常識,哇!開車的學問可真多,從車身的保養,到車內的保潔,還有車內人的行為,就像食物鏈一樣,環環相扣,希望車主們都能與車子惺惺相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