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環島趴趴走 - 求平安符‧逢廟必拜有誠則靈:

許多善男信女為避免犯太歲、消災、解厄,甚至為開車求平安,經常逢廟必拜,開車環島之旅空暇,還可以一路祈求平安符、開光佛珠、符水等,常見許多車主在車上掛滿或擺放各式平安符、菩薩木雕、香包、佛珠等求平安討吉祥,因此各地知名廟宇宮寺香火鼎盛,尤其是媽祖廟的平安符,更是搶手。

像是每年3月全台信眾蜂湧而至鎮瀾宮,參加台中縣大甲媽祖遶境活動,順便祈求平安符,還有人喜歡索取供奉關聖帝君的雲林縣四湖鄉參天宮獨家設計的「開車大吉」平安符貼紙,貼在車內擋風玻璃內四字朝外,帝君神像則朝內,有「看前顧後」之意。此外,也有的人喜歡購買以台鐵台南縣站名串連成的「永保安康」平安符,以及開車至三義購買菩薩木雕,這些都是為庇佑全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日本人將願望、祝福製作成福袋、中國人將祈求平安的期許,製作平安符以表示抓住平安,歐美各國也將乾燥後的香花包成精緻的香包,在婚宴時發送以表永恆的愛情;這一些祝福保安的觀念,都一直延續在生活中。

平安符對於許多騎車、開車的人來說,「心誠則靈、有靈都好」,不論是自己親自到廟裡求來的,或是長輩代為求來的,或是朋友餽贈的,都來者不拒,因此車上一口氣掛上三、四個平安符的車主,大有人在。

坊間還有一些祈求行車平安的偏方,有的車主買了新車後,為求行車平安順利,也開著新車到廟裡進行祈福儀式,以令符祭改車前、車後、車內,以及四個車輪;再以紅令旗祭改車子的前後、車內,以示清淨車子,驅除邪祟的侵犯。再於新車內繫上小紅綢與平安符,並恭祝車主行車平安、開車大發財。

車上平安符或吉祥物,是保佑駕駛者行車平安,並非保佑違規不被發現,最重要的是提醒駕駛要小心開車,開車時還是要遵守交通規則,以確保自己與他人的安全。

想要開車大吉,除了小心駕駛、遵守交通規則、開車不喝酒,還有車險也不可少,以及依照規定讓幼兒乘坐安全座椅,並做好行前汽車健檢保養,就可大吉大利,一路順風囉!

如果開車途中仍然發生緊急意外狀況,如車子引擎在途中熄火無法發動時,應尋求隨行乘客、旁人協助推動,將車移至安全區域。如果爆胎時,宜按下故障警告燈,在適當距離放置三角故障警告標誌或閃光警告燈。接著引擎需熄火,拉手剎車拉柄到底,並在被更換輪胎的對角線輪胎前或後方放置止檔塊,當千斤頂頂起時,防止車輛滑動。

此外,如果車子受損嚴重無法移動,可以請合格道路救援公司來拖吊,至於車子失竊,凡是有投保汽車險的車主,也可以透過先前所投保的汽車險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