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趴趴走 - 親子出遊‧保養檢修停看聽:

暑假期間,是全家親子出遊的快樂時光!不妨來一趟幸福的環島之旅,出發前,除了準備行囊,幫愛車做健檢保養切記「停看聽」三字訣。只要在行前挪出半天時間,為車子做個很基本總檢視和保養整理,讓愛車載著全家大小兜風出遊,安全又開心的放暑假。

體驗台灣之美,更能增進親子間感情,擁抱一車的溫柔。 中華三菱隨時關心您,同時為您掌握最新生活資訊與流行風潮,即起推出暑期強檔「愛車趴趴走」系列報導,讓您輕鬆駕車海天遊蹤。

「愛車趴趴走」系列報導,今先首推「出遊保養停看聽」,接下來還會陸續推出「最IN平安符有靈都好」、「三油兩水不可少」、「車上保養急救包化危機」、「行李多不煩惱」等單元,讓車主出遊前有萬全準備,任憑山線海路各種路況、不管天晴下雨都任逍遙。

親子出遊前,幫愛車檢查很重要,例行檢查不外乎變速箱、機油、輪胎、煞車與雨刷等。當然也可趁此機會,再檢視愛車平時保養工作是否確實,可以向維修廠洽詢或安排健檢,包括駕駛里程數或車齡達到某一些保養項目的條件,這一些保養工作是否都有做到,如果未做到,也可趁機全面健檢,「停看聽」不可馬虎,以確保行車安全。

引擎是愛車的心臟,因此引擎的保養很重要,可以讓引擎靜轉,如果引擎室傳出異常聲音,就必須進廠調整,現在維修廠都有專業技師隨時可以為車主的愛車進行引擎保養,非常方便。如果車輛轉彎時有異音傳出,就要懷疑前懸吊傳動軸的橡膠襯套可能已經破裂,最好進廠更新,以免危及行車安全,並影響了渡假的好興致。

如果親子出遊多數時間要在山區行駛,就要注意變速器的保養,自動變速箱機油為紅色,如果紅色中又帶點焦黑,可能是變速箱內的摩擦片打滑。至於動力方向盤機油有的為紅色,有的為綠色,可以自行檢視。煞車油在新油狀態下呈淡黃色,黏度較稀,使用日久會變成深褐色,由於煞車系統分布在引擎室和車輛四周,所以不妨檢查車身周遭,看看有無不明油漬。

機油除了有潤滑引擎的功能外,還有清潔引擎、抗蝕,以及抗磨的功能,所以適時更換機油,可以使汽車引擎「延年益壽」,平時每一萬公里左右或每6個月便要更換機油。(實際更換時機視廠牌、車型而有所不同,請參閱車主使用手冊)

此外,出發前,也要檢查一下煞車系統與輪胎,如果在駕駛過程中感覺煞車不靈敏,或有雜音,表示應該更換煞車皮。每星期應檢查一次輪胎,看看胎壓是否足夠。在大熱天時胎壓會比平時高一點,最好在冷天或天氣陰涼時再測量胎壓,要注意胎壓過高會容易導致爆胎;但胎壓不足也會使輪胎磨損較快。如果要更換磨損的輪胎,最好兩個或4個一起換,且要選擇紋路相同的輪胎,以保持車子行駛平衡。

雨刷檢查也不可少,萬一出遊途中遇到大雨,雨刷就派上用場了,可試試如果刮動時噪音很大,可能擋風玻璃上有油漬或油膜,可先利用玻璃清潔劑擦拭,如果雨刷仍然會出聲,就得靠去油膜劑來解決。至於冷氣系統檢查,也可以交給維修廠幫愛車做個徹底的檢查,目前許多車廠都設有汽車冷氣系統清洗服務,不妨多加利用。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暑期親子出遊,無論是環島或幾天假期,都要在出發前掌握愛車狀況,該修該換不要省略馬虎,部份保養工作可以自行DIY,掌握「停看聽」的要訣,就可避免上路的突發風險,如果還是遇到突發車況,也可就近利用愛車各地維修站服務專線並洽詢。

你準備好了嗎?讓愛車載著全家大小兜風出遊,安全開心放暑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