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伴我行/車內空氣好清新 呼吸健康沒煩惱

車外空氣品質年年下降,臺灣人患有呼吸氣道疾病的病例反之年年增加,氣喘、肺炎…,甚至還有變種的SARS,混濁的車外空氣,非人單力薄的你我可在一朝一夕之間改善,相形之下,車內空氣品質實在該好好掌控一下。

打造車內優質空氣品質的第一步驟,就是經常打掃車內的每一處。平時將腳踏墊拿出車外拍一拍,讓附著其上的塵沙掉落,每隔一段時間清洗踏墊,如此才不會讓這些塵沙跟著冷氣一同運轉,降低了車內的空氣品質。

出遊怕渴又怕髒,如果在車上怕會渴,最好以飲用水來代替其他種類的飲料,因為飲用水倒出了還不致於產生異味及髒污。若不小心打翻了飲用水以外的飲料,光用擦是不夠的,還要用水清洗椅墊和踏墊,因為飲料會滲入椅墊的毛細孔和?隙,而小朋友最常橫躺在後座椅上睡覺,殘存的飲料久而久之變成細菌,很容易經由毛髮和皮膚入侵體內,使小朋友生病。

另外,回廠保養時可請技師檢查一下空氣濾淨網,看看有無髒污並清潔,尤其是喜好出遊的車主,空氣濾淨網這層第一道防護更要做好。若是經常到海濱或風沙大的地方,也要注意車外的清潔,因為這些細砂石會經由窗縫進入車內,尤其是含鹽份的砂石,會使車子生鏽,最好以濕布擦拭。秋冬臨門,環海的臺灣風乾氣濕,潮濕引發車內霉味十足,霉菌經由呼吸氣道感染肺部,噴嚏、咳嗽、氣喘…接著來。

保潔並非只注意“看得到”的髒污就夠了,其實在車內,能夠不抽煙、不吃東西,是最好的,因為煙味會減少車內的空氣新鮮度;而食物,如小朋友愛吃的餅乾、爆米花、糖?…等零食,掉到底座下,會腐爛也會滋生病媒。其次,為了車內舒適,大家愛用踏墊、羽毛墊、布椅墊、放置地毯、鋪個草蓆墊涼爽,有小女孩的家庭,必堆放幾個布娃娃一起伴遊玩耍,而這些溫馨小品,都是呼吸氣道之首要過敏原-『塵瞞』的「車床新樂園」,若是家中有過敏體質的成員,尤其是小朋友,就要特別留意,避免放置一些不必要的東西。

開車的首重條件是保持頭腦的清晰,如此才能依路況做出正確的判斷,車內空氣的清新度等於人體胸腔的乾淨度,氧氣清新的車內空氣氧氣夠,可維持腦細胞的活化度,不致於因腦內缺氧而邊開車邊打哈欠,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