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伴我行/慎選芳香劑 健康森呼吸

為了營造車內空氣乾淨,又能芳香滿載,車內芳香劑就成了車主們的最愛。車用芳香劑千百款,車內擺飾、面紙套、椅套…甚至排檔,表現形式不一,價格差距甚大,可約略劃分為固體、液體、膠體、氣體。固體有香氛袋、芳香貼片、乾燥花、擴香石,液體有 噴霧、精油。膠體有芳香膏,氣體有薰香式、冷氣孔夾式…,架上的產品實在超多種,很多車主往往不知從何下手。隨著科技發達,芳香劑的種類和表現樣式與日俱增,選擇愈來愈多,也因此許多車主到現在依然未固定購買某一品牌或種類!

一般市售的芳香劑多含香精、酒精,精油亦然。酒精屬易燃品,如果您使用的是含有酒精成份的芳香劑,使用上要格外小心,最好避免在車上抽煙,尤其是插電式薰香器,不少車主習慣將薰香座插在點煙器,然後旁邊的置杯架再擺個裝了水的紙杯,以熄滅煙蒂,這樣做是很危險的。

薰香器不用時或是停車時最好拔離點煙器,因為有些汽車設計熄火時電力尚在供應,如不拔離可能會耗電,特別是夏季的車室溫度比其他季節來的高,沒有冷氣冷卻的熱浪導致車室溫度過高,也有可能引燃酒精。薰香器所附的棉片,每次補給的量視濃度而定,吸收過多花錢又無益,最好以不滲出為原則。

另外要注意的是,須事先了解後才進行精油的混搭使用,以免造成錯誤的使用,還有,車用精油與人用精油是截然不同的二樣東西,人用的精油成本高,濃度也比車用的淡,拿人用的精油來用在車上是滿浪費的喔!

車上最好不要使用線香或蠟燭式精油,一來直接使車內有火源,二來若將其擺在中控上的平台,會燒傷隔熱紙或車內裝潢。有的芳香劑含驅蟲或抗菌效果,有的則具放鬆或提神效果,例如極具魅力的芬多精。

雖說一分錢一分貨,購買時仍需看仔細,如:材質、使用方式、燃點、有無溫控、持效期間、與愛車的合用度,還有所含的化學成份,因化學成份具刺激性,極易刺激氣喘或鼻子過敏患者,因此在選購上也須特別注意,才能常保車內芳香,安全無虞地呼吸。